段星楼

太平年月,他有花草,有诗歌,有茶酒;亡了国,他有牺牲,与死亡。他很满意自己的一生。

【纪录片】《风追司马》——鲜血为墨,笔写春秋

每个月交完稿之后的日子,都是最舒服的日子。

喝茶、读书、看电影,神仙不换。


————————


中国的历史上,很难再找到第二个司马迁这样的人了。凭着一股执念,完成了中国史学的框架搭建与进化。

 

我读书时并不觉得《史记》有多么了不起,鲁迅先生所说“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在我看来不过是文人的彩虹屁。直到有一天我读了《汉书》,同一个行为,司马迁有一百种表达方法,而班固说来说去用的都是一个字。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习惯了太史公的“一字藏褒贬”,怎么读得进《汉书》的单调表达,更别提后面将传说八卦入史的《新唐书》、为皇权左右的《宋史》,还有那本乱七八糟的《清史稿》。

 

我才知道,不是每一个史官会在最青春年少的时候壮游天下,不是每一个史官都会用自己的脚一步一步丈量历史的痕迹,不是每一个史官会为“后世君子”忍辱负重,不是每一个史官会将自己的偏爱与批判藏在一个又一个的文字里再传递出最真实的历史。

 

这部纪录片好看,只是太短了,还不如我的教授与我闲谈时讲得多。如果只是想了解一下司马迁的一生,可以一看;如果是想了解太史公这个人与他的信念,倒不如把130篇的《史记》多读两遍,还有《报任安书》与《货殖列传》,直接“听他说”,而不是“听说他”。

 


评论(6)
热度(1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段星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