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星楼

太平年月,他有花草,有诗歌,有茶酒;亡了国,他有牺牲,与死亡。他很满意自己的一生。

【笔记】货殖列传

我在台大读书的时候,给我们讲《史记》的老师是吕世浩教授,他是个声音非常温柔的男人,却带着我们把秦始皇、把春秋讲得热血沸腾。


毕业多年,犹记得他说过,读史书,一定要“反驳”它,一定要与古人“吵架”。受他的影响,我变成了一个精分的读者,一页纸看过去,脑子的声音跟古人拍着棺材板吵架吵了八百回。


我对数字苦手,经济头脑是一点都没有,所以再爱司马迁,《货殖列传》也敬而远之。但是经史子集,缺了这一篇,总是过不去。


果然翻开来就想拍棺材板,太史公以孔子为爱豆,自然看不上道家的东西,可我是庄周的腿毛,这就有点微妙了。


无论如何还得啃下去啊,吹一万次也得说,太史公真是逻辑鬼才,“物贱之征贵,贵之征贱。”我这种傻白甜的脑子盯着它看了十分钟才恍然大悟,不亚于当年教授那句“世界上最有名的刺客就是最失败的刺客”。


额外的收获是,我想太史公必定是很喜欢张仪的,如同他就那样光明正大地喜欢了楚霸王。

评论(3)
热度(24)

© 段星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