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星楼

太平年月,他有花草,有诗歌,有茶酒;亡了国,他有牺牲,与死亡。他很满意自己的一生。

【电影】《廉政风云》



 

因为总有很多事来打扰,所以这部很短电影分了三次才看完。

 

豆瓣评分不高,很多情节没有交代清楚,但影帝们演技在线,看得过瘾。

 

我一直很喜欢看港片,最早的《鉴证实录》,到之后的《法王群英》,不管是TVB还是无线,我都爱看,尤其喜欢那些在舌头上打个结的粤语腔调。在我心里,港片里有世界上最帅的台词:

 

“虽然我很喜欢她,但是始终没有告诉她,因为我知道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其实醉生梦死不过是她跟我开的一个玩笑。”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

 

“你去和法官说,看他让不让你做一个好人。”

 

“我养你啊。”

 

这部片子里也有:“如果你偷了一个鸡蛋,不想让人发现,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放在一堆鸡蛋里。”金融市场那么复杂的道理,简单一句话就说明白了,我喜欢这种浅白。

 

小时候看港片,最喜欢的就是林保怡掏出一个证件说:“ICAC,请你回廉政公署喝茶。”明明是一张平凡的脸,说着这句台词的时候,帅到天上地下碧落黄泉仅此一位。哪怕是这么多年以后,见过了世间这么多美丽的生物,林保怡依然在我心中光芒万丈,岿然不动。

 

同样的台词,这部电影里的刘青云也说了,他原本是帅的,可是这些年已经苍老了许多,他疲惫的眼睛只能让我感觉到黯然与落寞。

 

后来我想,我对“帅”的固执与偏见大概就是这样,一句干脆利落的台词,一身凌然的正气,一个绝不妥协的眼神,就可以了。与长相无关。

 

同样老去的,还有林嘉欣,那个曾经美的像精灵一样的女孩儿。她不该出现在这样的剧情里,让人为她提心吊胆,牵肠挂肚。

 

有人说,大陆影视的崛起,是港剧落幕时代的来临。我不这样想,曾经的港剧傲视群雄,风头无两,无人敢出其右。现在不过是多了位陪跑,让它知道,它没有那么高不可攀,也不该那样无忧安逸。它慢慢醒来,在各种领域各种风格里伸出触角。我愿意等,愿意一直一直给它机会,直到它回到属于它的舞台中心。


评论(6)
热度(15)

© 段星楼 | Powered by LOFTER